委员齐向东建议,对区块链运营中的安全维护进行强制要求,要求区块链的开发者、运营方注重自身系统安全性。

新京报快讯(记者 张璐)政协北京市十三届三次会议今天(1月10日)下午开幕,来自科技界别的委员齐向东带来了关于加强区块链安全建设的提案。他建议北京相关管理机构加强对区块链技术的引导和规范,对区块链建设中的安全预算进行强制要求,保证安全技术措施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使用。

肯定不单是区块链要有这样的要求,所有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都是强制性这样要求的。

现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第三十三条明确要求:“建设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应当确保其具有支持业务稳定、持续运行的性能,并保证安全技术措施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使用”,这个是向环境保护,劳动安全卫生管理,安全生产管理以及职业病防治看齐,也是中国独创的“三同时”制度,如《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第四十一条要求:“建设项目中防治污染的设施,应当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防治污染的设施应当符合经批准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的要求,不得擅自拆除或者闲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第五十三条要求:“劳动安全卫生设施必须符合国家规定的标准。新建、改建、扩建工程的劳动安全卫生设施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生产和使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二十八条要求:“生产经营单位新建、改建、扩建工程项目的安全设施,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生产和使用,安全设施投资应当纳入建设项目概算”,《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第十六条要求:“建设项目的职业病防护设施所需要费用应当纳入建设项目工程预算,并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生产和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