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O/SAE 21434:2021 道路车辆网络安全工程》是由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和国际自动机工程师学会(SAE International)共同制订的一项国际标准。该标准于2021年8月正式发布实施,并取代了 SAE J3061: 2016。

国际自动机工程师学会(SAE International)是一个由来自航空航天、汽车以及商用车辆行业的超过128000名技术专家组成的全球性协会。

《ISO/SAE 21434:2021 道路车辆网络安全工程》阐述了有关道路车辆电子电气系统工程的网络安全远景。本标准通过适当的考虑网络安全,来使电子电气系统工程能够紧跟最先进的技术和不断发展的攻击方式。该标准提供了与网络安全工程相关的定义、目标、需求和指导方针,这些作为贯穿整个供应链共识的基础。该标准要求组织:

(1)定义网络安全方针和过程;

(2)管理网络安全风险;

(3)培养网络安全文化。

本标准可以用于实施包含网络风险管理在内的网络安全管理体系,标准包含15个部分:

(1)范围;

(2)引用标准;

(3)术语、定义和缩写词;

(4)总则;

(5)组织网络安全管理;

(6)项目网络安全管理;

(7)网络安全活动的分配;

(8)网络安全活动的持续;

(9)概念;

(10)产品开发;

(11)网络安全验证;

(12)生产;

(13)运行和维护;

(14)网络安全支持的终止和退役;

(15)威胁分析和风险评估方法。